close

晚上妹妹從夜市回來時拎了許多食物回來。

" 嘿,我今天在路上看到一攤感覺好像我們以前常吃的臭豆腐喔"

" 妳是說,以前冬天常會在阿公家附近路上叫賣的那攤嗎? "

" 對壓,感覺很像,所以我買了一份可以來吃吃看......"

說起這臭豆腐,真的是我們兒時與家人共同的回憶之一味。
那是一位阿伯,只有在冬天的傍晚時分才會出現在附近的街上
一邊推著攤販車,一邊以台語沿街吶喊著 "臭.......豆腐喔......."


連平時因為對吃很講究而很少外食的阿公
每每一聽到 "臭.......豆腐喔~ "
這悠悠如海浪般一波波由遠而近傳來的叫賣聲
都會微笑地跟正扒著白飯準備繼續夾菜的我說

" 阿妹阿,要不要去買幾份臭豆腐呀? "


臭豆腐一份35元,四塊方方正正地擺在紙盒中正好
可我每次都被吩咐帶一張一百元出門,手中還拿了一個圓圓的大瓷盤
學阿嬤的口吻,很客氣地跟阿伯說
" 阿伯,你的泡菜很好吃耶,可以多給我們一點嗎? "


穿著拖鞋,端著一整盤滿滿熱騰騰的臭豆腐
走過一個閃黃燈十字路口的當下,總會覺得那香氣聚集了眾鄰人的目光
而我驕傲地穿越好奇與不解,踏著輕盈的步伐回到家中
心中也覺得端盤子去買臭豆腐是件有趣的事吧


" 我覺得味道很像耶~只是以前那攤會把醬料直接放在臭豆腐中央 "

" 那妳下次買的時候,要不要問阿伯說,阿伯你以前是不是都會把醬料放在臭豆腐中央,醬子就知道是不是啦? "

我一邊說,一邊吃,一邊哈哈大笑

" 搞不好不是,那不是很糗......." 老妹覺得我的提議很機車


醬料是自己精心調配的
泡菜的味道也很特別
難得的是,炸過的豆腐皮外脆內軟,而且不泛黑
就阿公的說法是,炸的那鍋油很勤著換才會有的色澤


因為聽說有陣子身體不適,而從某一年冬天就沒有再出現的熟悉的叫賣聲
如今真的重出江湖了嗎 ?

就算真的"相認"了,我頂多也只是可以給予小小的稱讚


" 真的好懷念你的臭豆腐喔,別的地方吃不到的耶"

" 以前阿公最喜歡吃你這攤的臭豆腐了......"


沒有店面,沒有地址,無法用Google Map搜尋得到
卻在每個冬天創造出聯繫著一家人永留心中的溫暖滋味
就讓我用一則小小的文字
紀錄這獨一無二的味道吧~ 

臭豆腐阿伯,讚 !!!

^_^ 

arrow
arrow

    Antev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