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起來 
是花園裡的植物教我怎麼開始整理的

常常當拿著剪刀在盆栽間遊走之際
總是會有那麼一兩盆

令人心中興起一股
修剪在此時是
"非如此不可" 的篤定

然後它們就在那裏
靜靜地讓我修剪

過一陣子之後
有時是過了很久,久到我也記不清楚
上次修剪是什麼時候了
再回去看它時,修剪的地方已經癒合
冒新芽了

我會站在那裏欣賞一下那個時刻
稱讚一下他們
然後再繼續看看,今天是誰要來讓我修剪呢 ?

植物用它的生命姿態來教導我
何時可以修剪
何時,可能是需要修剪的

有時是枯枝 
有時是它快跟隔壁的植物撞在一起了
有時是花苞過於茂盛
有時是它被蟲蟲啃過之後,生命呈現一種半停滯的狀態.......
這修剪的範圍蠻有彈性

我透過修剪,與植物對話,與整個花園對話

在那一份彈性之中
我開始去感受,花園裡哪裡有小小地不和諧的地方
便,修剪它


而當我回到了房間

似乎也開始知道,要怎麼在一片凌亂之中

動刀了

就從那小小的不和諧開始吧

在修剪中,覺知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ev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