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宜蘭的火車上

看著<外公的海>一書中撒可努小時候和外公間默契十足的互動

也勾起了自己還是小小孩時,常趴在外公圓滾滾的肚子上一起睡午覺的那些時光

長大後才發現

原來外公就是我童年的大龍貓

我只要黏在他身上就可以無憂無慮地起飛

飛到任何我們已知或是未知的地方

 

而從那個時候起,我似乎就開始

"夢。想。世。界"

也就是可以隱隱約約感覺到,這個世界其實是.......我夢出來的

就像現在的我,好像也是以前的我夢出來的那樣

那個時候我跟外公說,我想要當一個雲遊四海的人

外公說,嗯.......這個很不錯,我支持妳!

"只是........妳好像有很多夢想但是都還沒有開始做ㄋㄟ?"

哈,那個會無條件支持我的人,其實也是看我看得最透徹的人吧

 

長大後外公才跟我說

"妳別看我在客廳一直在看報紙,妳在做什麼我都有在注意妳喔"

我心想"好害羞喔,我在梳妝台前自以為是公主那樣邊塗口紅邊自言自語的樣子你也有看到喔?!"

或許外公也知道我會害羞,所以才偷偷注意我沒讓我知道

 

這真的是很厲害的一件事

我一直很想知道要怎麼偷偷觀察我喜歡的人  我喜歡的鳥    我喜歡的樹.......然後不被發現

但是我的外公沒有人教他就會很多這種我覺得好像在卡通中才會有的神奇能力

所以,我的外公真的是大龍貓

大龍貓會變魔法,然後只用大大的嘴巴對我微微一笑

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 

------------------------------------------------------------------------------------

 

撒可努的文字就像獵人的刀

獵人的刀,可以砍樹也可以削竹籤,可以殺山羌也可以雕檜木

就像魔法師的魔杖一樣,你永遠都不驚訝它會變出什麼人讓驚奇的東西

獵人的刀,看似陽剛卻要揮動得優雅

才不會發生連砍一株手腕粗的小樹都砍不斷,然後刀子還被切口咬住的窘境

撒可努的文字就像獵人的刀一般流暢

文字溫暖地流過內心,又悄悄地引人發笑加流淚加從回憶中再創造.......

全部,一氣呵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撒可努 外公的海
    全站熱搜

    Antev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